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学习实训  正文

树人承志真徽州 白墙黑瓦入画轴——美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美术学专业安徽采风写生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9 编辑:廖江华 黄合欢 审核人:饶雪亭 文章来源:传媒与设计学院 阅读次数:[]

美术与设计学院为提高学生创作水平、培养学生的写生能力,在实践教学周安排2016161名师生到安徽西递、宏村宇黄山写生。此次写生由美术系组织。带队老师为美术系副主任廖江华,美术系教师侯薇、李亦扬、王晓芳、孟瑞智、黄合欢等。一共分为国画、油画、版画、综合、平面、环艺等六组。采风内容为安徽自然景观的写生与人文历史的考察与创作素材的收集等。

在赴安徽采风之前,院领导高度重视,院长聂森、党委书记侯晓薇、正处级组织员石含洲、副院长路统宽高度重视。就采风事项与学生安全工作,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安排部署,929日在知行苑2楼大阶梯教室,由美术系副主任廖江华与学业导师辛力强给学生做了安全动员,在临近出发的108日在美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写生小组长会议,就具体的行程安排等作了具体的部署与安排。

1012日,由美术系主任廖江华同各专业教师带队,16级美术专业全体学生开始了为期10天的赴安徽写生活动。

十月的西递、宏村村景色宜人,斑驳的小巷,层次分明的马头墙,宁静的半月湖,独具特色的徽派建筑。带队老师和同学们虽经历二十多个小时路程但被眼前美景深深吸引,很快便开始了画面构思,以及素材收集。师生共同进入景区寻找各自的写生点,通过风景速写,摄影,油画,国画等不同类型的表现形式来表达对西递宏村的感受。学生们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具体的考察了徽派建筑、徽派木雕等,并对许多楹联作了深入的解读,让同学不仅从写生的角度去表现安徽,更要在了解安徽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去创作此次安徽采风的作品。

写生带队老师们每天晚上700准时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讲解,并针对性的作了两场小型色彩风景讲座,老师们根据不同的专业特性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一一点评,大家互相讨论学习,集中的写生创作与思考让大家在专业扥到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为了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带队的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廖江华、党员老师李亦扬、黄合欢在每晚830为入党积极分子们上党课。因为写生的行程安排紧凑,党员老师组织学生在赴景区的大巴车上还进行了党的知识竞答,让跟更多的学生参与竞答,以加强对党的知识了解。

为期十天的写生,师生作品达到上百幅,收获颇丰。充实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又到了离别的时候,大家依依不舍,老师们要求同学们回到学校一定要多总结,继续针对徽派建筑进行创作,为即将迎来的写生画展做准备。1020日,同学们满载着此次写生的收获踏上了回校的路。此次安徽采风写生实践活动,在老师们悉心指导下,让学生体验到了安徽文化,拓宽了学生视野,提高专业水平,培养了学生的创作激情,促使作品更贴近生活,作品更具文化内涵。

树人承志真徽州,白墙黑瓦入画轴。这是此次对徽州之行的重要收获,徽州历史文化中的传统文化美德浸润了同学们的思想,安徽的建筑、木雕、自然之美也在师生的画笔中化作了一张张精美的画作。

 

图:侯薇、李亦扬、聂祥宝等

文:廖江华 黄合欢

审核:聂森



老师与学生合影

学生作画

大合影

写生地点

绘画欣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