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贵州山地研究院联合举行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指导会

发布日期:2018-10-09 编辑: 审核人: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需要,美术与设计学院、贵州山地研究院在高层次科研项目前期培育指导工作方面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并制定了具体执行方案;自2017年9月初贵州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我校设立贵州山地研究院以来,这项工作就持续得到行之有效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了在来年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应美术与设计学院及相关部门一批学术骨干教师的要求,贵州山地研究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依托双方协同创建的“山地设计研究工作坊”讲习制度,于2018年930日下午在美术与设计学院名师工作室(明义楼150室)联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指导会,正式启动了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项目及常规学科项目的申报动员和培育准备工作。

这次的学术培育指导会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教授主持,美术与设计学院和贵州山地研究院10余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出席会议,文学与传媒学院等部门有相关学术兴趣的多名教师也参加了会议。贵州山地研究院学术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理论研究首席专家龙宇晓教授作为主讲人在培育指导会上做了题为《设计研究之设计:以高层次科研项目选题和前期成果培育为中心》的“山地设计研究工作坊”第15期指导讲座。他主要围绕我校设计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和中青年教师们的个人科研发展需求,具体讲解:如何最优化地选择研究方向和项目选题;如何为自已"量身定做",制定行之有效的前期成果培育工作方案。

龙宇晓还指出,设计产业是朝阳产业,设计学是一个文理交叉、多方法融合的新兴朝阳学科,2011年才独立出来成为一级学科,下含设计艺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公共艺术、数字传媒艺术等八个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不仅内部发展的学术空间非常广阔,而且可以与哲学、美学、伦理学、管理学、心理学、地理学、历史学、语言学、文献学、信息学、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美术学等多种学科交叉,形成覆盖面极为深广、特色优势凸显的一系列交叉学科群。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渠道上,跨学科设计研究的路子也更宽阔,不仅可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而且可以通过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的常规学科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单列项目。因此,他提请大家注意把握大设计时代的发展动向及其带来的良好学术机遇,积极开展相应的跨学科研究,凝炼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本次的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指导会暨工作坊讲座活动,特别预留了较多时间让主讲人与老师们互动,从而得以更好地针对各人的背景、兴趣和基础,对每位参会老师的选题方向和前期成果培育工作计划进行了比较精准指导。通过指导讲座和一对一的现场指导,各位学术骨干对于跨学科设计研究的发展动向和前景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的研究方法和选题也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聂森以自己的成功经验现身说法,在总结中指出,选准一个好的研究方向,确定一个好的研究选题,就等于是在申报的道路上成功了一半。他认为,这样的培育指导会以后应经常联办,使我们的年青老师们在科研发展的道路上尽量少走弯路、避免做无用功,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就自然而然地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

 

/宋汉瑞邓林,/宋汉瑞审核/聂森  

供稿:贵州山地研究院

 

指导会现场

聂森主持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