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金陵美术馆馆长、南京市艺术研究院院长刘春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05-21 编辑: 审核人:聂森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521日上午,应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邀请,金陵美术馆馆长、南京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版画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杰教授在明义楼141室举行了题为《版画的广阔空间》的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教授主持,前来参与的还有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建山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路统宽副教授、邓林博士以及贵州民族大学夏玉清副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李南川、杨旻子、王晓芳、杨钢等部分教师以及学生聆听了讲座。

刘春杰教授首先阐述了版画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指出贵州的版画在中国美术界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目前贵州版画界既有一批知名的高水平画家,也有数量众多的年轻学子,呈现出老中青相结合、传承有序、欣欣向荣的态势,这对中国艺术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其次,刘教授从自己不同时代而体现出不同风格的版画作品出发,指出版画的创作在尊重传统的同时,需要有不断革新的精神,才能创作出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刘教授还从自身工作与生活地域的变迁对艺术作品风格的影响出发,强调艺术来源于生活,对不同时空的生活体验与领悟,完全可以也应当融入到艺术的创作中来。他倡导,艺术工作者应该多走走,去自己不熟悉的地域生活或者工作一段时间,这样的举措有利于艺术创作的创新。

刘教授还从自身的实际经验出发,指出版画的创作完全可以和当今的文创产品相结合,让艺术变为能让大众感知到实实在在的产品,这既可以从让艺术变得更接地气,为更多的人服务,也为版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他着重强调,在进行产品开发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必要的时候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

前来聆听的老师和学生对刘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的感激。产品专业的同学认为,刘教授的讲座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提升了他们对专业的认知,激发了他们对艺术与产品创作的热情,从而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充满了激情与希望。

讲座后,聂森教授与王建山教授共同对刘春杰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聘请他作为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并表示希望刘教授以后常来指导交流。刘春杰教授向美术与设计学院赠送了他的代表性著作。

 

/邓林 图/ 路统宽  审核:聂森

聂森院长与王建山教授给刘春杰教授颁发聘书

刘春杰教授向美术与设计学院赠书


刘春杰教授讲座

路统宽副院长聆听讲座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聂森教授、王建山教授、刘春杰教授与前来聆听的师生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