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教学  学科建设  正文

重点支持学科:【设计学】

发布日期:2017-03-16 编辑: 审核人:chuanmei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本学科形成的历史与现状

贵州师范学院设计学院是学校围绕“一型两性”的办学定位,构建“一体两翼”的学科专业发展布局而成立的贵州首家设计专业院系,主要承担适应贵州经济发展的需要、社会紧缺的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设计学是贵州师范学院设计学院的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同时还是学校的重点支持学科。

该学科筹建于2009年,设有广告设计、环境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三个专业方向。2015年申报了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2016年招收本科生120余人。

学院共有25位专职教师,高级职称有8人(其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在职读博),学术带头人1人,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及硕士学位以上占96%,承担有国家、省、厅等各类课题20多项。建有视觉设计研究中心、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旅游工艺品设计工作室、丝网印刷工作室和陶瓷艺术工作室。

学院在通过多年的办学实践和探索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学院除了培养地方需要的设计人才以外,还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

主要研究方向的特色、取得的成绩及发展前景

我院坚持“以专业为龙头,以学科为支撑,以行业为依托,以应用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突出行业特色,培养应用性人才”的办学思路,借鉴省内外专业院校成功的办学经验和办学资源,结合贵州实情,把学科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地方经济,创建特色学科”上。经过近六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学科方向和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艺术学重点学科下设4个研究方向。

1.视觉设计研究

视觉设计研究涉及到品牌视觉形象策划研究、城市文化形象设计定位、旅游商品形象设计定位等等领域。从贵州省来看,“多彩贵州”是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为推动贵州经济发展,拉动贵州旅游业兴起,集全省之力打造的一张贵州文化名片,这就需要整合大众文化、消费文化、媒介文化、审美文化、旅游文化等资源,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开展视觉设计研究就很有必要性。因此,学院成立视觉设计研究工作室,开展品牌形象设计研究、旅游产品开发设计、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传统民居保护研究等,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该方向有成员6人,高级职称3人,拥有研究生学历教师达80%以上。先后开展了科研、技术服务等项目十多项,其中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基金项目3项,教育厅、科技厅5项。承担了社会合作项目十多项,团队成员公开发表研论文10余篇。

2.数字媒体艺术研究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大数据的发展,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艺术正越来越走进人们的生活中,这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机遇。本学科方向所研究主要在以下三个领域:(1)数字影视制作方向:制作数字短片,特效动画,节目包装等等。(2)网络多媒体方向:偏向于网站建设,网络多媒体开发,手机,电脑的UI设计,多媒体广告等。(3)交互设计方向:界面设计、数字媒体展示设计、信息设计和服务性产品设计等内容。

本专业方向有成员7人,其中博士学位1人,副高及以上职称3人。自2009年以来以承担了各项科研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约35万余元,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3.景观规划设计研究

本方向面向室内设计、广场设计、园林设计、街道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规划等设计领域。给予贵州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民族、生态、红色旅游文化的蓬勃兴起,本研究主要针对贵州乡村旅游的设计和规划,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本学科方向我们主要依托本学院的师资力量,并广聘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技术人员,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的教学、实践创作水平的师资队伍。在室内装潢、装饰、景观、规划、园林设计、展示、城市广场设计等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本研究现有专业教师6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2人,占教师总数的33%,硕士学位比例占教师总数100%,其中获得博士学位教师2人。该研究方向拥有环境设计工作室1间、景观设计工作室1间。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开展科研、技术服务等项目近10余项。成员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

4.地方旅游产品设计开发

本方向结合贵州省丰富的旅游资源,紧紧围绕旅游特色商品的设计和开发开展研究工作。重点在自然景观旅游产品、人文景观旅游产品、民族文化旅游产品方面开展了系列的研究。并和黔东南黎平县政府、修文县阳明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贵阳金黔风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合天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了为地方经济服务、研究和交流的学科研究平台。

本方向现有成员6人,拥有研究生学历教师达100%以上。建有产品设计工作室、丝网印刷工作室、陶瓷艺术工作室等基础设施。近年来本成员先后开展科研、技术服务等项目近10余项,承担了国家、省、厅等各级课题6项。专业团队成员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

 

学科具有的优势

1.学科队伍结构合理,行业经验丰富

通过近几年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办学条件以及办学规模都日趋成熟,通过学校公开招聘和高级人才引进,在重视专业背景的同时考虑行业背景。目前本学科共有25位专职教师,高级职称有8人(其中2人获得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学位,2人在职读博),学术带头人1人,硕士生指导教师1人,承担有国家、省、厅等各类课题10项,高研院兼职研究员3人,博士及硕士学位占整个师资的96%。聘请了多位具有相关行业背景的知名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教师队伍的专业主要分布于计算机信息技术、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和景观规划、绘画专业等,学科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合理。

2.有较为完善的科研平台,具备一定的科研条件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注重基础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几年利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和教育厅专项经费共有150余万元,建有视觉设计研究工作室,该工作室重点开展品牌形象设计策划、地方旅游文化、民族民间艺术等研究工作。建设了丝网印刷工作室、陶瓷艺术工作室、广告设计工作室、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旅游工艺品设计工作室。还与贵州省建筑设计院、贵州电视台、香港缔美居装饰公司、贵州良丰装饰公司、青蓝紫广告策划公司等二十多家社会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很好的实现了校企联动,共同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的目的。

图书资料建设方面,利用学校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实现共建,每年采购相关专业图书上百种,近万册,还利用学校网络资源数据库,实现共享,基本能满足本学科科研和教研的需要。

3.科研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本学科团队成员学历、职称分布都较为合理,科研氛围浓厚。近五年来,本学科组成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土家族地区傩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研究》1项,省厅级项目《仡佬族民居建筑与民居文化研究》、《贵州水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民间艺术在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传承与创新研究——以贵州为例》、《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传承与创新研究》、《旅游人类学视野下的贵州民族婚俗文化研究》、《贵州东南部过山瑶村寨“瑶传道教”濒危文献抢救整理研究》、《贵州省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人居生态环境设计研究》等9项。发表了学术论文近20余篇。其中白瑞荣、陈默涵教师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廉政文化大赛二等奖。本学科组成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大赛并多次获奖。

4.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本学科自2008年开始招生,已经培养了4届毕业生,就业率基本达到100%,薪资待遇普遍高于省内本科生平均水平。培养的学生基本都在教育单位、文化产业、设计行业就业,为地方基础教育及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的大批优秀的人才,大部分毕业生思想道德素质好,勤奋敬业,积极上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