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师资  教授  正文

特聘教授:龙宇晓/设计理论研究首席专家

发布日期:2018-06-12 编辑: 审核人:设计学院超管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龙宇晓,贵州师范学院讲座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理论研究首席专家。现任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贵州师范学院中国山地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复旦-哈佛医学人类学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山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目前研究方向包括设计人类学、山地科学、民族医药与民族生物学等,主要侧重于亚洲山地区域传统设计智慧、文化-生物多样性与传统医药文明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利用研究。

龙宇晓教授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伊利诺依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复旦大学等国内外一流著名学府接受过历史学、民族学、信息科学、生物人类学、医学人类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科班训练,曾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图书馆数据服务研究馆员、美国UCLA加州人口研究中心人口学研究馆员暨信息部主任、加拿大温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及数据中心主任、美国康科迪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教授、贵州大学教授暨该校中国本土知识与文化产权研究所所长等海内外高级学术职位。主持过国际教育协会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温纳-格伦人类学基金会田野研究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贵州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立法调研项目等多项国际级、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其中两项关于贵州高原本土传统知识、遗传资源多样性和相关文化遗产保护的科研项目及其良好社会效应曾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亚太分社主编石磊(Richard stone)曾于2008年5月在《科学》发表题为Intellectual Property: Chinese Province Crafts Pioneering Law to Thwart Biopiracy的专文,以显著篇幅报道了龙宇晓教授负责实施的两个研究项目及其创新意义。他曾长期致力于山地民族文化-语言-生物多样性耦合演化与保护、世界苗瑶族群历史与文化的跨学科研究,是国际苗学研究领域的首位“富布莱特学者”((J. W. Fulbright Scholar)。在《民族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研究文集中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择取生命的符码》等学术著作3部;2013年为贵州师范学院策划创办了中国首家专门致力于山地文明研究的连续出版物《中国山地民族研究集刊》(2016年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优秀学术集刊奖),并一直担任该集刊主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