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研究  获奖成果  国家级  正文

仡佬族传统民居与居住文化

发布日期:2013-09-23 编辑: 审核人:chuanmei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仡佬族传统民居建筑是仡佬族劳动生活、风俗习俗的真实写照,是历经漫长岁月,在适应自然条件、社会状况和文化传统中不断磨合演变,反映出仡佬族人民的生活习俗、生产方式、审美观念等特征。由聂森***的《仡佬族传统民居与居住文化》共分8个章节,***章对仡佬族建筑的演变及分布状况进行了论述;第2章对仡佬族的建筑型制及特征进行了分析;第3章重点介绍了仡佬族民居建筑的营造技艺;第4章分析了仡佬族民居营造仪式及传统习俗;第5章从建筑艺术的角度对仡佬族民居建筑的造型、色彩、装饰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述;第6章论述了仡佬族传统民居建筑文化;第7章分析了仡佬族建筑村落的形态、选址、规划及空间布局;第8章分析了仡佬族传统建筑的传承现状并提出了保护对策。本书对深入了解仡佬族聚集地区的发展历史、族群心理、经济水平及生产方式、信仰习俗、生活习惯提供了帮助,有助于我们了解仡佬族民族的社会组织关系、居民行为模式、文化形态,进一步探求仡佬族民居建筑的成因及与之相关的社会思想和文化观念之间的联系。

由聂森所著的《仡佬族传统民居与居住文化》从建 筑人类学的视角,以仡佬族传统民居的居住文化阐释 为切入点,将仡佬族传统民居融入民族文化背景和山 地自然环境中,通过人与自然万物的对话,探讨世居 在西南山地的仡佬族人民的生态建造观和居住行为观 ,揭示了仡佬族传统民居建筑及其聚落与山地环境的 共生共融关系。同时,全面阐述了仡佬族人民在漫长 岁月历史演变中,所创造的***特色的建筑形式和颇 具韵味的建筑文化,反映了仡佬族多姿多彩的民风民 俗和追求自然质朴的审美情趣,以及对本土文化和生 活的热爱之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