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发展规划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8-11-18 编辑: 审核人:设计学院超管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前言

“十三五”期间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时期,为全面推进“十三五”期间学院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根据《贵州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学院办学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 规划依据

(一)“十二五”建设成效

美术与设计学院是贵州师范学院下属的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新建院系。学院有一帮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不仅有来自设计行业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队伍,还引进了中央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设计学专业博士团队。学院的教师思想活跃,教风特点鲜明,因材施教,学以致用,是贵州省高校中首家成立的设计专业院系。

美术学科开办于2009年,目前有美术学(师范方向)专业。设计学学科专业创办于2010年,设计学2015年申报为为学校的重点支持建设学科,也是学院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该学科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以来,已有6年的办学基础。目前本科专业设有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2个专业专业。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专任教师达63余人,副教授职称以上的22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有7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1人,学术带头人1人,大部分专业教师都是美术家协会会员或设计艺委会会员。

近年来,学院在办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国家、省部级各类竞赛获奖达200多人次,获得国家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多达100余万元,发表的核心论文多达50余篇。

现设有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广告设计教研室、景观设计教研室、旅游产品设计教研室。建有视觉设计研究工作室、景观设计研究工作室、网络多媒体设计工作室、广告创意研究工作室、文化旅游研究工作室、陶瓷艺术工作室、丝网印刷工作室等。

目前,学院打造的“传统设计智慧”的高端学术论坛,讨论人本设计、传统文化、本土设计研究的热门话题。本论坛主要针对贵州省情和本土设计文化资源优势,提出在贵州师范学院大力建设“传统设计智慧”的学术高地,并将其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学术特色品牌。

(二)“十三五”发展形势分析

目前,贵州省的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才刚刚起步,与艺术设计相关的文化产业在贵州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政府也对本地企业和创意设计单位加大投入和支持。特别是在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等相关精神明确,将从多方面发力,推动大数据产业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这一背景下,学院构建以具备社会功能性和发展性的学科为核心、与贵州产业结构相适应、满足贵州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的学科专业群,以“立足区域、服务地方、突出特色”的办学思路,是完成学院转型发展的必要路径。

同时,在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数字网络虚拟技术以及现代数媒技术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具有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多重形态、多种系列开发,对贵州民族文化产品的充分挖掘等等,需要大量的艺术设计人才。

我校自2008年转制为全日制本科院校以来,加大对艺术学科的建设,特别是设计专业的开办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逐年的招生入学报到率、就业率都居于学校各专业之首,在贵州高校居于前列。但随着贵州提出“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的生态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对贵州的设计行业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培养适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设计专业人才就是我们高校面临的首要责任。

因此,学院除了培养贵州地方经济发展急需的设计人才以外,还要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学院秉承“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地方,培养应用型的专业设计人才,努力探索一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办学道路。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形成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贵州师范学院“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坚持“立足区域、服务地方、突出特色”的办学指导思想,努力建设在贵州高校中富有特色的设计专业院系。

三、发展思路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要目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教学为中心,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制度创新为纽带,以党建和德育工作为保障的办学思路,坚持教学、科研并举,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大功能的协调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四、总体目标

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探索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新机制,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以专业建设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院管理制度化建设,凸显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坚持以党建和德育工作为抓手,完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创新学生工作方法,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传媒和设计专业的学生;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证,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建设一支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力争通过五年建设,使学院办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争取将设计学一级学科建设为贵州省的重点学科,为下一步申报设计学科的硕士点打下基础,力争将美术与设计学院办成在贵州富有特色的设计专业本科院系。

五、具体目标与举措

1.继续深化专业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积极巩固“十二五”期间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果,夯实基础、调整结构、提升内涵,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育人的底蕴,积极稳妥地适度扩大教育规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到2020年,学院专业将达5个以上,按照美术、数媒、设计三大方向发展的思路。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规模在600-800人。力争新增2-3门校级精品课程。力争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10项以上,校级教学成果奖2-3项。鼓励本科毕业生考研继续深造,学士学位授予率和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强化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拓展和地方、业界等行业单位的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业务研讨、专家互聘等方面的开展合作;大力推进“乌当区广告创意园区”的校地合作基地的建设工作,加大对贵州旅游规划、示范乡镇的建设的支持,积极为地方发展服务,力争成为数媒和设计类产业的智力资源库、人力资源库和人才培训基地。

2.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优化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培养学科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根据教育规模和社会发展需要,提高教授、副教授、博士的数量和比例,建立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符合专业教育教学需要的教师队伍。“十三五”末,专任教师达到35名左右,高级职称比例占35%以上,博士、硕士比例分别为15%、100%,兼职教师5名左右。新增海外学术背景教师1-2名,引进博士1-2名,送出去进修、培训和挂职锻炼的教师5名左右,力争有10人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认证。

3.不断强化创新发展意识,稳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引导教师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引导教师从自身优势和专业实际出发,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搭建交流平台,力争形成2-3个稳定的科研方向,学术研究成果力争有新的突破。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加强科研项目申报指导,提高科研项目申报成功率,争取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5-8项,市厅局级和各类横向科研项目5-8,科研经费总量20-5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2-3部,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30篇

4.高度重视实践能力培养,推进实践教学改革

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为契机,继续深化并推广项目制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生工作室制度,进一步创新实践教学制度,强化实践育人效果。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视觉设计研究工作室、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研究工作室、景观设计研究工作室和地方旅游产品设计开发工作室。以项目推动促进教学,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

5.继续加强内部管理机制,切实增强综合管理效能

进一步增强学院制度化建设,修订各种条例办法,要求各科室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岗位职责,完善考评机制,树立奉献意识,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效率,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归属感,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打造和谐积极的数媒和设计团队。

6.积极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谐促进良好学风形成

针对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学实际,出台教师评学制度、学生学业警告制度、教师查课制度、班级数据状态定期上报制度、班主任例会制度等构建了学生管理、教师教学和专业办学等质量监控体系,这些监控措施的实行,不仅推动了学院良好学风的形成,也为学院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六、实施保障

1.加强党建与德育工作,保障学院和谐、科学发展

结合学院发展状况,组织全院师生学习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推动事业发展。通过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建立和谐奋进的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挥党委和党员在学院教学、科研、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等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规范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认真实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合作的党政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认真决策处理涉及师生利益的各项工作。本着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的原则,努力实现管理制度规范化、管理效率高效化。

加强学院品牌文化的建设力度,促进文化底蕴积淀,形成富有特色的传设学院文化,进一步彰显办学风格。

2.制定专业建设计划,认真开展专业评估工作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加强专业调研、改造、调整已有专业或增设新专业。制定专业建设计划,实行非均衡的专业发展战略,一方面优先保证学院重点专业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培育专业生长点,对拟新增专业实行重点培育。对现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要积极拓宽专业口径,灵活调整专业方向,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课程结构。

加强专业教学管理,建立专业教学状态数据统计、分析和定期发布制度,在院内按专业开展教学状态评估,促进各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3.立足长远,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从行业聘任兼职教师制度和到行业挂职锻炼制度,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形成,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满足新建专业的“双师型”教师的需要。每年有计划地安排2-3名专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到相关行业挂职实践;鼓励专业教师申报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或参加行业资格证书考试;鼓励教师参加高校、行业或企业合作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加大行业教师和博士的引进工作。

4.加强科研工作,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加强科研梯队建设,以培养骨干为抓手,抓好课题立项申报工作,修订学院科研奖励办法。鼓励教师加强与外界的学术联系,以学科研究方向整合科研队伍,重点组织课题立项申报。每年资助2-3名教师参加高级别学术会议,邀请2-3名知名专家学者来院开展学术交流,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十三五”期间,争取承办省、市级学术会议或全省高校毕业设计作品联展1-2次,提升学院的专业知名度,拓展教师的学术视野。

5.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加强实践教学与管理,积极构建“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融通、课内与课外贯通、学校与社会联通”的“三通型”教学体系,建立由“基本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创新技能训练”组成的“三层次”立体化教学平台,推行“项目制”教学模式改革,实施人文素养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国学经典导读、经典影片欣赏、专业技能提升。通过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体系、拓宽教学模式等方式,强化实践教学。围绕专业活动,通过举办专业创作和专业竞赛等活动,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围绕项目实践,通过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素质拓展项目、各级各类专业比赛等方式,拓展和延伸实践教学。探索行业全程参与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

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采取“自建、共建、外建”的实验实训建设模式,加强和企业合作,整合现有资源,强化资源共享意识,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社会效益。加强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实验室开放评价制度,提高实验教学人员责任心和服务意识,调动和发挥实验室人员的积极性。

6.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加快服务地方进程

在学校国际化战略办学思想的指导下,积极争取选派交流生到港台、海外交流学习,努力选派优秀师生参与国际交流计划。加强与社会各界用人单位以及兄弟高校的联系,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学术资源,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根据人才市场的面向用人单位,推进与贵阳地区、各地州市重点项目合作基地的建设,实行开放办学,主动融进社会,通过业务培训、横向课题、产学合作等形式,拓宽交流合作渠道,提高办学效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