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发展规划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18-11-19 编辑: 审核人:设计学院超管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十三五”时期是我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区域服务能力和综合办学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现按照《关于大力推进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贵州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美术与设计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的成绩和经验

(一)成绩和经验

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113人。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6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1人、硕士生导师1人,特聘教授2人,客座教授3人,校外行业导师5人。中小学美术名师工作站1个,贵州师范学院名师工作室1个。

“十二五”期间,美术与设计学院加大了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致力于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同时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注重教师队伍结构的调整,师资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学院教师队伍的职务、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师资队伍建设呈现整体良性发展态势。具体地说,“十二五”期间,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取得以下几方面的进展:

一是加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美术与设计学院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学历进修。五年期间,有张欢、秦艮娟、伍韬3名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在读;引进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叶文武、陈玉婷,上海美术学院邓林等3位博士;组织了4位老师到台湾高校进行研修学习;同时,聘请了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王建山(二级)教授、龙宇晓教授担任学科建设及青年教师的培养任务。我院通过内部培养与对外引进,在短时间内提高了院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积极拓展学术交流途径与渠道,帮助教师开阔学术视野。我院通过支持教师参加学术年会、邀请名家讲座、举办青年教师论坛、教研室主任论坛、主办或协办传统设计智慧研究、民俗艺术学年会、支持教师赴国内国外交流等形式,为教师获取学术信息,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理论前沿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老师提升业务素质。我院通过名师工作室组织开展教研培训学习,为新引进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实现新、老教师之间的传帮带;每学期,我院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讨论专业与课程建设、及相互听评课等;我院组织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校级和院级公开课等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我院建立参加科研、教学活动反馈制度,即参加培训、交流活动的教师要将参加的活动内容向相关教师进行宣讲,实现“一人学习,众人受益”,以此提高全体教师的理论水平。

四是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及教师应用能力的培养。我院已有5名双师型教师,并鼓励教师参加学校教师工作处组织的各类培训;有计划分批次选送专业教师到相关企业、中小学校进行实践锻炼、学习观摩、挂职锻炼、顶岗实践,丰富实践经验,提高教学、生产、实习指导能力;鼓励教师与企业行业开展科研合作、技术服务、技术开发、产品创新等方式提高教师的设计实践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在我院教师队伍的结构和素质取得优化和提高的同时,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存在着一些问题:

1、师资队伍建设明显滞后于人才培养需要,既表现为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数量明显偏少,也表现在学科专业负责人整体水平偏低,还表现在部分教师知识更新不及时、教学方法陈旧,难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2、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特色还不够鲜明,大部分专业、大部分教师还停留按部就班式、应付式工作层面,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能力不强,学科专业转型发展也还停留在起步阶段,还难以满足和保障学生成才需求。

 

二、“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突破,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以完善师资队伍管理制度为手段,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的人格形象;努力建设素质较高、有开拓精神、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为实现学校新一轮发展目标奠定人才基础。

三、“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

1、坚持引培并举,全面实施“六个一工程”,努力建设一支学历职称层次明显提高(博士、教授各10人以上)、职业技能明显增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40%以上)、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的教学科研队伍。

2、通过3-5年努力,内部培养“双师型”教师20-30名,外部引进“双师型”教师5-10名,外聘兼职“双师型”教师10-15名,力争在编在岗“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40%以上。

四、具体措施和保障办法

(一)对接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

美术与设计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坚持并强化建立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教学督导制,从师德师风、德勤能绩等方面定期进行考核,使教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加强聘期管理与考核,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通过额定听课任务、下达科研指标、青年教师导师制、六个一制度等有效措施,强化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在职培训与对外交流,促进现有教师的观念更新和知识结构改善。

(二)对接人才培养,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

1、坚持“按需引进、讲求质量、注重实效”的思路,想方设法引进高素质人才,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特别注重营造稳定人才、鼓励教师成长的适宜环境;从中学或企业中聘请有实践经验的骨干人员来院任兼职老师。

2、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工作,争取更多培训经费投入,鼓励年轻教师在职或脱产攻读博士学位;采用校际交流和选派青年教师到学校、企业挂职锻炼的方式,帮助教师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3、鼓励教师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以教研室为主体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研讨新的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在全系范围形成争创“教学质量与教改工程”的良好风气;聘请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优秀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员,对我院教学质量、办学水平进行全面督导,同时邀请教学督导参加教研室活动,共同研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对新进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传帮带。   

(三)对接地方发展,加强学科带头人与团队建设

1、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在美术学、设计学、乡村规划设等学科研究方向上聘请高水平教师做学术带头人,并组成学科建设委员会;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培育学科领军人才,领军人才有责任组织和建设好科研团队,有义务培养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

2、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和教师研究方向,凝聚学科队伍,明确研究目标,分解研究任务;依托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对接校企对口帮扶企业需求,以合作项目为基础组建学术创新团队,开展合作攻关,提高团队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和协作精神;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和在职教师学历职称提升支持力度,改善学科队伍结构。

(四)对接培养目标,建设高水平“双师型”队伍

按照“引培并举,以培为主;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思路,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外聘兼职等方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3-5年努力,内部培养“双师型”教师20-30名,外部引进“双师型”教师5-10名,外聘兼职“双师型”教师10-15名,力争在编在岗“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40%以上。

1、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通过鼓励专任教师到中学或企业挂职锻炼、顶岗实践、合作研究等方式,用3-5年时间,校企合作培养20-30名“双师型”教师。

行业顶岗实践。按照学校规定原则上要求新进教师到行业企事业等单位顶岗实践1年;原则上要求40岁以下、无从业经验的在编在岗教师到行业企事业单位顶岗实践1年以上;原则上对不服从计划安排到行业企事业单位接受培训、顶岗实践、实践锻炼的教师,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中不予推荐。

 

合作项目研究。从研究队伍配备、时间精力保障、争取学校支持等方面,鼓励和引导教师参与行业企事业单位合作项目研究,开展管理咨询服务,组织员工培训,积累校企产学研合作经验,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水平。

国际合作交流。从时间精力和培训等方面支持和鼓励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应用技术型高校访学、研修、开展合作研究,学习应用人才培模式和管理经验。

 2、加大“双师型”教师引进。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同时,加大引进具有行业企业从业经验的优秀青年技术人员,即40岁以下具有从业经验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和30岁以下具有从业经验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且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人员。

3、外聘优秀兼职教师。主动吸收10-15名行业企业优秀专家进校担任兼职教师,合作参与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实践基地平台建设和管理。

(五)对接开放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按照拓宽专业国际视野、丰富师生国际学习培训经历、提高教育和人才竞争力的思路,在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下,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1、合作开展学历教育。积极联合教育部认证国外高校,开展国际教育合作,按照现代国际教育模式,支持鼓励学生和老师出国留学深造。

2、通过申报教育部各类公派海外学习项目,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和学历教育项目。

3、通过争取和实施海外名师项目,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4、聘请海外名家名师参与人才培养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优化和教学改革指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