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四川大学教授罗二虎为我校师生举行《通向仙境之途:汉代石棺画像解析》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3 编辑: 审核人:梁金燕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10月22日晚,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了以“古代物质与图像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的第二场讲座。此次讲座题目为《通向仙境之途:汉代石棺画像解析》,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罗二虎主讲,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主持,聆听讲座的除了美设学院的师生外,还有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的师生。

罗二虎从画像石棺的时空分布出发,对石棺画像的种类以及画像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认为画像在墓葬和石棺上出现的位置有一定的规律,这取决于当时流行的丧葬观念和墓主人的主观愿望,这二者是进行画像分类的出发点,因此画像内容可以分为:仙境与升仙、驱鬼镇墓。罗二虎结合历史文献,从图像学的角度揭示了各个画面中图像所代表主题,从而深刻揭露了汉代的艺术与社会思想文化特征。讲座结束后,罗二虎还详尽回答了众多师生的问题。

罗二虎的讲座理论视角新颖,论证充分,鞭辟入里,其得出的结论令人耳目一新。聆听的部分师生表示,罗二虎讲座不仅知识信息量大,还极具方法论上的指导意义,其对古代图像的研究方法与视角让其深受启发,在面对古代图像进行研究时,需要一种“在场性”视角,即要回归、还原当时社会历史文化的真实性,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从众多复杂的图像以及图像组合的形式中得出合理的认知。

此次讲座是美术学院为大力发展美术学、设计学学科,助力学校硕士授权点建设而举行的系列讲座之二。美设学院将继续邀请国内著名学者为师生进行讲座,以开拓全院师生的视野,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扩大学院影响力,为学校的艺术硕士授权点建设做出努力。


图文/邓林   审核/聂森


罗教授讲座



罗教授回答听众问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