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机构设置 / 联系我们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情介绍

 

贵州师范学院的美术、设计类专业创办于2009年,2016年成立贵州师范学院设计学院,时为贵州省高校首家设计专业院系。2018年,经学科专业整合调整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院秉承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创新思想的艺术人才”的办学使命,强化“人文素养与综合能力兼顾(德技并重),艺术修养与设计能力并重(艺能双修”的办学理念,按照“基础、方向、应用”的培养思路,近十年来,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培养了大批的优秀设计人才及中学美术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0余人,教授、副教授26人,其中博士10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艺术学)学术带头人1人,硕士生导师8人。学院聘请知名艺术家、著名设计理论家担任特聘教授。还聘请了东南大学、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知名教授为客座教授,充实学院师资力量。经过近几年学术资源引进及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与师资力量明显提高,其年龄结构逐渐合理,职称结构逐步优化。

学院设有美术系、设计系、公共艺术系三个教学系,涵盖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公共艺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2021年美术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在校生1100余人,并相继建立了校外艺术实践基地10 余个。

学院拥有贵州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美术学、产品设计。校重点支持学科、A类一流培育学科设计学设计硕士点建设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公共空间艺术、工艺美术。搭建有西南民族工艺设计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学院美育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贵州省中小学名师美术工作站,聂森名师工作室等教学科研平台。

 近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集体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项目(含重点)26项、厅级项目21项,课题经费近500万元,横项项目11项,经费357.5万元,出版专著11部,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省部各级各类艺术大赛并获奖达350余项。学院的科研机构西南民族工艺设计研究中心2019被授予贵州省首批社会科学学术先锋号”(编号:2019004)。以聂森教授为领军人的民族工艺设计智慧与文旅融合研究团队,2019年被授予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编号:0037)称号,2023年再次被授予“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编号:CXTD2023054)。

学院始终坚持特色学科引导专业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模式,以师资建设为核心,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协调发展。同时根据自身的学术资源优势,重点围绕“传统设计智慧”和“数字艺术设计”方向,构建“数字+设计学科”群;围绕“美术美育”方向,构建“师范+美术教育学科”群。围绕西南山地民族传统技艺、红色文化数智化传播、美术师资教育等领域,大力开展跨学科设计研究。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个在省内外都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中国多民族传统设计智慧发掘、传承与创新应用研究团队”。

 

39311

学院办公教学环境

    

学院教学工作室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