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1-11-10 编辑: 审核人:梁金燕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为了切实做好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课题申报工作,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申报积极性,增进教师科研热情与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项目申报书撰写的质量和水平,11月9日,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了2022年课题申报启动会。学院领导班子以及20余名有意申报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林博士主持。

会上,院长聂森教授首先肯定了我院近年来在各级科研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学院在课题申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指出了科研项目申报既是教师自我发展的需要,也是学院发展的需要。科学研究是教师的基本职责,立项课题是教师科研水平的突出体现,教师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及早行动,要打好基础。积极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并取得高质量的成果,这将有力支持学院学科建设。

随后,聂森院长以“社科类课题申报”为主题,分别从项目的选题、文本写作以及前期成果等方面,以举例分析的形式,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详尽指导。选题上,他提出了“一导向、两结合、三技巧”的选题思路,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学术需求”“社会需要”“现实可行”来破题,既要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对最新政策文件进行解读,还要结合地区优势,结合自身研究情况;在文本撰写上,按照“一依据、二内容、三方法、四创新、五基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此外,在夯实前期成果的过程中,还应坚持成果的连续性与聚焦性。

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张文婧老师在会上也分享了她的立项经验。她提出,应关注最近五年的立项的题目,并从中总结出研究态势、热点和关键词,进而拟定自己申报的题目与研究方向;在参与人员构架上,要注意学科、年龄以及地区之间的合理搭配;在申报书的撰写上,对国内外研究的述评应注意分析与评论。

参会教师表示,从聂森院长与张文婧老师的经验分享中获益匪浅,在讨论中,各位老师围绕思想认识、前期基础、项目选题、申报书加工完善等内容进行发言交流;聂森院长也表示,下一步,学院将为教师在课题申报上提供多方面支持,提供更多平台,希望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依靠团队优势打造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文图:邓林 审核:聂森


聂森院长指导内容


聂森院长做指导


启动会现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