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教师作品入选“学院—全国青年教师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并参与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论坛

发布日期:2023-03-17 编辑: 审核人:美术与设计学院超管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2023年3月1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的全国青年教师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西南大学博物馆展出。我院青年教师的作品《瑶山情》入选此次展览。

本次展览以创作呈现全国艺术院校青年教师近年来在教学与实践的思考和学术成果,旨在探索与高校中国画教学相关的创作构思、学术创新与时代审美,对于培养新一代中国画学者有着重大意义。本次展览共有全国64所艺术院校的109位青年教师和35位特邀艺术家的144件中国画作品亮相,展览将持续至4月3日。《瑶山情》一画的创作灵感源于带领学生外出荔波采风实践课程所见所感,以贵州黔南荔波瑶族为创作题材。瑶族人民的生活习俗与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有明显的区别,人物形象、吃、穿、住、行、劳作等都很有特点。瑶族人的穿着都是由妇女们自己制作而成,本作品主题就来源于这一特定的劳作过程,作品中描绘了老妇、中年妇女、青年女子和孩童形象,体现着瑶族民俗文化的传承性,和非遗相关。在表现手法上,以水墨写意性的表现方式为主、颜色为辅,抒写过程结合具象的造型进行刻画,讲笔墨又讲究造型的科学性,力求完整性和厚重感。在构图上主观取舍经营,对多人物大画面的组织即有传统布局规律又有当下的构成因素和审美表达。

论坛期间,总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创作员、中国美协理事、上海中国画院院外画家、中国文史馆书画院艺术委员陈钰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党震,中国国家画院任赛,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廖勤,天津美术学院教师黄红涛,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王姗,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王玉芳,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毛冬华,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付玉峰,西安美术学院中国国学院院长刘西洁,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志,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一涵,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天津画院副院长、教授陈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文苑,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胡立华,云南艺术学院教授满江红,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戴海涛等嘉宾学者聚焦“新时代中国画的教学与创作”的主题,围绕“艺术教育培养模式”“中国画创作教学体系构建”“中国画专业课程思政”“中国画创作题材与技法”等核心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参与此次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论坛,孟瑞智老师有诸多感受:优秀的高校青年教师既要以身作范,关爱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又要注重实践创作研究与教学相长,深入传统又与时俱进,探索学术创新与时代审美,而不止于说教和观念口号。


图文来源/孟瑞智    审核:聂森


孟瑞智老师的入围作品

《瑶山情》作品图

展览现场

集体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