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教学  专业设置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发布日期:2016-09-20 编辑: 审核人:chuanmei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一、专业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设计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贵州师范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6年9月正式招生。数字媒体艺术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学科,它是以计算机为平台,将计算机技术多类型的艺术载体、艺术媒介、艺术形式、艺术创作规律相结合而形成的艺术学科门类。数字反映其科技基础,媒体强调其立足于传媒行业,艺术则明确其所涉及的是艺术作品创作和数字产品的艺术设计等应用领域。该领域涉及到造型艺术、艺术设计、交互设计、计算机图形学、交互与传媒技术等。

根据我省对数字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状况,本专业立足贵州多彩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遗产文化、红色文化等优势资源,培养学生具备前瞻性的数字艺术理念,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数字产品开发和数字媒体推广的学科素养和专业技艺。

专业代码:130508

所属学科门类:设计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和服务贵州对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面向贵州省对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人才需求,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设计学科范畴内提升学生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理论素养和技艺应用能力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设计学理论和传媒思维,兼顾理工科的跨界和创新思维,具备国际视野,拓展影视广告、数字动画等多个发展方向,具备人文学科的家国情怀和知识素养,能在设计、传媒及影视动画等文化产业从事策划、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工作,能发展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

目标1: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目标2:厚实学生的中外设计史理论、数字媒体艺术理论基础,艺术创作绘图基础、创意思维表现基础、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基础。

目标3:强化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在影视广告、数字动画等方向做个性化、市场化能力培养,以适应未来社会对跨学科创新性人才的能力需求。

目标4:能够发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具备在各级融媒体中心、企业文化宣传、动画游戏行业中进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养上应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

1.1职业道德

具有良好思想品德、政治素养,身体素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家国情怀,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积极参与劳动。

1.2 人文情怀

具有良好的艺术人文素质和审美能力,积累一定的人文、艺术、科技著作、文献阅读量,积累一定的传统文化知识,能将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数字媒体艺术作品传递给大众。

2.[专业基础]

2.1专业基础

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手绘创意专业表现能力,了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最新的前沿理论,具备基本的数字媒体艺术软件操作能力。

2.2创新意识

具备一定的项目策划能力,能充分表达出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的社会性、文化性、艺术性,具备基本的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的技术表达能力,了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其他相关学科之间的联系,具备基本的跨专业创作能力。

3.[专业方向]  

3.1创作素养

了解国家提出文化自信的基本理念,能将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到数字媒体作品中,能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工具创作出具备时代精神的新媒体作品。

3.1 艺术实践

具有较好的设计制作能力,能够利用较为前沿的数字艺术工具创作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熟悉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的市场策划、合作和推广流程,具备在影视广告、数字动画等方向进行市场实践的能力。

4.[综合发展]

4.1 拓展视野

具备对专业发展执着追求的精神,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关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行业发展动态,具有跨学科发展的眼光,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能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

4.2合作交流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利用各类型平台展开社会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学术考察、学术交流和艺术展览活动,深入企事业单位参与专业实践,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具备前沿的行业技能和行业经验。


四、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设计学

(二)核心课程:动漫人物造型设计、摄影摄像与视听语言、微电影剧本与分镜头创作、非线性编辑基础、三维建模基础、三维虚拟空间表现

(三)专业方向课程:

 1、影视广告方向课程:包括短视频创作、视频特效表现基础、微课录制与后期处理、贵州民族文化短片创作、影视广告短片创作等方面的内容,以帮助学生掌握影视广告创作的流程和技能。  

 2、数字动画方向课程:包括动态图形设计、数字角色人物创作、三维视频特效表现、MG动画创意与设计、数字动画短片创作的内容,以培养学生的数字动画方向创作的能力和实践经验。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要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训练、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课内实践等。

一)军事训练:安排在第一学期,时间为2周2个学分

专业见习:组织学生到相关单位见习、观摩。邀请业内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专家对学生进行培训,模拟真实环境和项目流程,锻炼其实践能力。

专业实习:专业实习采取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负责制,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时间为十六周。

毕业设计及答辩:第八学期安排六周时间,主要用于毕业设计和答辨。

课内实践:主要有参与设计项目、传媒视听竞赛、作品参展 、设计论坛、微课录制与后期处理贵州民族文化短片创作影视广告短片创作三维视频特效表现MG动画创意与设计数字动画短片创作陶艺版画、书法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