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教学  学科建设  正文

公共艺术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3-03-09 编辑:杨辉 审核人:美术与设计学院超管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一、建设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公共艺术领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具备公共艺术理论研究、公共艺术项目策划、公共艺术作品创作、公共艺术管理和落地实施等方面的能力和素养,能够适应公共艺术领域的发展和需求,为城市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二、建设原则

本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1、紧密贴合公共艺术领域的实际需求和发展趋势;

2、突出"实践+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3、强化艺术与科技、文化与社会的交叉融合,培养跨界复合型人才;

4、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促进公共艺术专业的全面发展。


三、建设内容

本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包括以下内容:

(1) 公共艺术专业核心课程

公共艺术理论:介绍公共艺术的定义、理论、发展和实践,让学生掌握公共艺术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了解公共艺术在城市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

公共艺术创作:介绍公共艺术创作的理论和实践,培养学生的公共艺术创作能力,让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公共艺术项目的创作和设计。

公共艺术管理:介绍公共艺术项目的管理和运营,培养学生的公共艺术项目管理能力,让学生能够在公共艺术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有效地组织、协调和管理。

公共艺术落地:介绍公共艺术项目的实施和落地过程,培养学生的公共艺术项目实施能力,让学生能够在公共艺术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2) 公共艺术专业拓展课程

城市文化研究:介绍城市文化的概念、演变和发展,包括城市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等内容,让学生了解城市文化与公共艺术的关系。

艺术与科技融合:介绍现代科技在公共艺术领域的应用,包括数字艺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内容,让学生了解并能够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创作公共艺术作品。

社会文化研究:介绍社会文化的概念、演变和发展,以及社会文化对公共艺术的影响和作用,让学生深入了解社会文化与公共艺术的互动关系。

艺术与经济融合:介绍艺术与经济结合的概念和实践,以及公共艺术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让学生能够将公共艺术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实现公共艺术与社会经济的双赢。


(3) 公共艺术专业实践课程

公共艺术实践:让学生参与公共艺术项目的实践,通过实践了解公共艺术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具体情况,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公共艺术创作实践:让学生参与公共艺术项目的创作和设计,通过实际操作了解公共艺术创作的具体方法和技能,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公共艺术管理实践:让学生参与公共艺术项目的管理和运营,通过实践了解公共艺术项目的管理流程和具体操作,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公共艺术落地实践:让学生参与公共艺术项目的实施和落地过程,通过实践了解公共艺术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和过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四、建设方案

本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方案包括以下措施:

(1) 教学人员建设

引进公共艺术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带动现有专业教师成长队,建立与名校人才帮扶机制,名校教授来校授课和指导,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同时,也要提供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加入本专业。建立良好的师资激励机制,通过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产出来激励教师。

(2) 课程设置和优化

根据公共艺术专业的定位和目标,设置一系列符合行业需求和时代特点的核心课程,例如公共艺术概论、公共艺术设计、公共空间艺术、公共艺术策划与管理等。同时,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和形式,引入前沿的理论和实践,加强与国内外优秀学校的交流合作,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3) 实践教学与实践基地建设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与各地公共机构和文化艺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和项目实践的机会。同时,积极开展公共艺术实践基地的建设和运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平台。

(4) 课程评估和质量监控

建立健全的课程评估和质量监控机制,定期对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和调整,对教学人员和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确保本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能够得到持续发展。

(5) 资金投入和管理

充分重视本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管理力度,确保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源的完备和更新,提高教学条件和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发展空间。

总之,本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需要全面的思考和综合的措施,涉及教学人员建设、课程设置和优化、实践教学与实践基地建设、研究生教育、课程评估和质量监控、资金投入和管理等方面,需要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持续推进,确保本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目标的实现。


公共艺术系

2022102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