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师资  教授  正文

聂森/教授/院长/硕导/省学术带头人

发布日期:2016-06-20 编辑: 审核人:谷思颖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姓名:聂森

职称:教授(三级) 学历学位:研究生/艺术学硕士/文艺学博士

任职: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设计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东南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主席团成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贵州省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会长,西南民族工艺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贵州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教学成果奖通讯评审专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通讯评审专家,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 “十大创新团队”带头人。贵州省第一批“学术先锋号”核心成员(第1),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主要研究方向:民间艺术及民俗艺术。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贵州省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贵州省理论创新(重点)项目1项,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资金项目1项,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1项,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2项等等。多项作品入选教育部、中国美协、中国广告协会主办大赛并获奖,主持了多项科研设计课题。 

一、主持课题:

1.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集体项目:多彩高原-时光流痕—百年贵州版画巡展。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土家族地区傩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研究。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艺术学)课题:西南少数民族傩戏面具谱系整理研究。

4.贵州省艺术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贵州傩戏面具谱系整理研究。

5.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贵州民族传统建筑聚落保护与文化再生研究。

6.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资金项目课题:仡佬族民居建筑与民居文化研究。

7.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项目:贵州东南部过山瑶村寨“瑶传道教”濒危文献抢救整理研究。

8.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课题:基于地域文化的贵州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研究。

9.贵州省理论创新联合课题(重点项目):乡村振兴视阈下西南民族地区传统村落文化认同与再生研究。

10.校级人文社科一般课题:论民居装饰艺术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继承与发展。

11.校级思政课题重点项目:校园载体命名文化的研究与探索。

12.校级学科专业发展专项科学研究课题: 传统民族村寨文化生态空间研究(文化旅游类)。

13.横向课题:企业形象策划(冉氏贡面),主持,经费8万元。

14.横向课题:“推普周”文创摆件设计,主持,经费25.2万元

二、出版专著:

《仡佬族传统民居与居住文化》,科学出版社,2016.06.

《土家族傩文化数字化传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05.

《西南地区傩戏面具谱系研究》(ISBN: 9787519467609),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0.12

三、教材编写

《广告学概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978-7-301-20134-320123月,第一副主编

《包装设计》 河北美术出版社,978-753-104267-9201112 第一副主编

、论文发表:

1、《解析图形在包装视觉传达力中的作用》包装工程(中文核心期刊)11期。

2、《数字化时代的艺术设计教育及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广西民族大学学报(CSSCI核心刊物,中国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中华民族学类核心期刊)。

3、《艺术与时代、技术的结合 ——论数码时代的视觉传达设计》电化教育研究月刊(CSSCI核心刊物,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

4、《视觉传达设计在数码时代的蜕变与革新》文教资料(南京师范大学学报)3期。

5、《从黔北乡土民居解读黔北民俗文化脉络》民族艺术研究,CSSCI核心期刊。

6、《论民居装饰艺术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继承与发展》设计生活,第3期。

7、《从乡土文化背景探析黔北民居装饰艺术的特质性》美术教育研究,第7期。

8、《基于地域文化的贵州旅游商品包装设计探析》包装工程(中文核心期刊)201216期。

9、《校园载体命名文化的研究与探索》文教资料,20127月。

10、《安顺地戏面具装饰艺术在旅游商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前沿(中文核心期刊),201211月。

11、《略论门簪装饰中的民俗文化》民族艺术研究,CSSCI来源期刊扩展板,20134月。

12、《黔北传统民居中的礼俗文化研究》兰台世界(中文核心期刊)20137月。

13、《舞阳神戏的现状调查与研究》四川戏剧(中文核心期刊)20137月。

14、《黔北乡土民居装饰的山地民俗文化脉络》中国山地民族研究集刊201312月。

15、《仡佬族民居营造仪式中的巫祭现象解读》民族论坛20144月。

16、《数字化背景下的傩文化保护新途径——土家族地区傩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传承研究》前沿,201412月。

17、《西南山地民族建筑的特色及其成因——建筑人类学的视角》中华文化论坛(中文核心期刊)20151月。

18、《旅游商品设计开发模式探索——以贵州为例》设计艺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报)(双月刊)20156月。

19、《文化生态变迁视野下的“瑶传道教”濒危文献调查》宗教学研究(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201504)季刊。

20、《略伦舞阳神戏的脸谱艺术》齐鲁艺苑(双月刊),201601

21、《从信息空间视角论傩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 》,民族论坛,201608

22、《从信息视角论傩文化的信息属性及其特征》,民族艺术研究,20171期。

23、《论西南山地民族建筑空间中的文化认同》,齐鲁艺苑(双月刊),201606

24、《“瑶传道教”的仪式功能及其象征意义——基于贵州东南部过山瑶村寨的田野调查》宗教学研究(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1604)季刊。

25、《侗族建筑民俗中的民间设计智慧探析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10月,月刊。

26.数字化背景下的傩文化保护范式研究》民族艺术研究,20176期。

27、《西南山地民族傩面具谱系论纲》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811月。

28、《仡佬族宗族组织与宗谱文化》(通讯作者)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11月,月刊。

29、《贵州傩面具造型艺术在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中的应用》(通讯作者)包装工程,20181月。

30、《中国工匠精神与传统设计智慧》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811月,月刊。

31、《传统设计智慧与现代设计表达》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91月,月刊。

32、《格式塔心理学在无印良品招贴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第二作者)美术教育研究,20187月。

33、《生态人类学视角下苗族“百鸟衣”的审美探究》(第二作者)艺术生活,20182月。

34、《社交媒体时代的贵州旅游主题GIF动画设计》(第二作者)文教资料,20185月。

35、《惠水布依族枫香印染工艺与艺术特色》(第二作者)印染助剂(核心期刊)201910.

36、《谱系视域下西南民族地区傩面具的演化及成因》,地方文化研究,20219(02)

37、《苗岭春早》(绘画作品),文艺理论与批评(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2022年09月。

38、《西南地区傩戏面具谱系研究》书籍装帧设计,科技与出版(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39、《师范类专业认证下地方师范院校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22年10月(28)。

40、《谱系视域下西南民族地区傩面具的发生与形成》,地方文化研究(双月刊),2022年12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造型艺术》(2023)索引)。

41、《聂森/海报设计》,文艺研究(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2023年6月。

42、《西南傩面具艺术符号演化与人神观念演变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2023年9月。

43、 《乡村大地》(绘画作品),文艺理论与批评(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2024年01月。

 

三、主要获奖作品:

1、设计《巴渝神韵》入选第三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平面设计作品展并获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2、公益类作品《窗户系列》入选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作品大赛并获优秀奖(教育部主办)。

3、平面设计《一触瞬间》入选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作品大赛并获优秀奖(教育部主办);

4、平面设计《和谐社会—吹捧篇》入选“2007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国广告协会、广告人杂志社主办);

5、平面设计《和谐社会—环保篇》入选“2007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国广告协会、广告人杂志社主办);

6、平面设计《吸·呐》获优秀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7VI设计《实心人家》入选第三届“明日之星”中国西部工业设计作品大奖赛(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经济委员会、市教育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工业设计协会主办);

8、海报设计《呵护》系列入选学院2008年抗震救灾美术展(重庆大学)。

9、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名列第二。

10、贵州省第五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三等奖,名列第一。

11、第十届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第二。


四、参加学术会议情况

1.201396日至9日,参加由国际萨满文化研究会和贵州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第11届国际萨满文化研讨会暨世界仪式人类学高级论坛”作了题为“仡佬族民居建筑仪式研究”的主题发言。

2.20141027-30日,参加中国•道真首届仡佬傩文化艺术节暨国际傩文化学术研讨会,提交了会议论文《舞阳神戏脸谱艺术审美研究》,并进行了主题发言。

3.2015125-6日,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学术年会暨第六届中国广告教育论坛。地点重庆大学。

4.2016 86-10日,参加了全美华人美术教授作品展览暨研讨会,研讨会上作了关于“跨文化语境下的艺术实践”的主题发言。该会议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中国贵州民族大学,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联合举办

5.2017225日参加了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陶思炎文集》学术研讨会,并作了“民俗艺术的田野调研”的交流发言。

6.20171111日,参加“长江文明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做了题为“论长江上游地区建筑空间中的文化认同”的主题发言,并接受了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和报道。

7.2017925-27,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山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暨中国山地文明研究首届高级论坛”作了题为“贵州仡佬族建筑文化研究”的主题发言。

8.2018115日,参加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传统设计智慧研究前沿论坛,作了题为“西南山地传统民居的设计智慧”主题发言

9.20181113日,参加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山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 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山地民族乡村旅游研究前沿论坛”作了主题为“西南少数民族傩面具谱系论纲”的主题发言。

10.2019528-62日,参加在芬兰举办的国际性会议“2019年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年会”,作了题为“西南山地民族传统设计智慧”的交流发言。

11.2022年8月31日,参加贵州初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并做了《如何提升美术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教育科研课题的选题与申报》的讲座报告

12.2022年11月21日,参加贵州省“国培计划(2022)”——中西部骨干项目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培训项目(第二期),并做了《如何提升美术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的讲座报告。

13.2022年12月3日,参加“2022首届湖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论坛”,并作了《传承工匠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的主题报告。

14.2023年8月24日-27日,受邀参加了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主办的贵州长顺傩戏学术研讨会,在会上作了《我国多民族傩文化谱系研究的当代价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视角》的主题演讲。

15.2023年11月-25日,受邀参加了2023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泰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论坛),并作了《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匠心精神激活传统工艺的“再生”能力》的主旨报告。

16.2024年1月19-24日,受邀参加了山东大学主办的文化创意与艺术管理的学术研讨会,会上作了《我国多民族傩文化谱系研究的当代价值》的主旨发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