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  教学  研究  招就  师资  作品  党建 
.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手艺流传,文化传承”——23级公共艺术实践周手工季

发布日期:2023-12-21 编辑: 审核人:美术与设计学院超管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艺术考察团队:23级公共艺术系学生

带队教师:李舒扬、张学菁

艺术考察地点:贵州省多彩贵州城非遗文化馆

艺术考察时间:2023年12月14日

 2023年12月14日,23级公共艺术系师生实践周课程《非遗项目调查和研习》,中国文化渊源流长,有太多的非遗传承文化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探索。课程还未开始许多同学纷纷向我积极地表达了自己想要学习的非遗文化项目,可是时间有限,最终决定本次实践周学习项目为《扎染》、《泥哨》,即刻老师们便带领同学们前往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进行深入学习。

扎染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多彩贵州城王老师说道:“扎染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花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课堂上,不仅讲述了扎染的历史文化到现代扎染工艺的传承与发展,还说到扎染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师生一起穿越时空,共话扎染手工工艺传承的意义。这堂课不仅让学生了解了手工扎染的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更让学生参与课堂,主导课堂,在亲手的制作过程中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动手实操能力!


泥哨

 泥塑(苗族泥哨),贵州省黄平县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苗族泥哨是一种泥捏儿童玩具,哨体下部留有回气孔,能吹出清脆的响声,其成形于20世纪30年代,80年代得到进一步发展。苗族泥哨是以手工将黏土捏制成形,而后低温烘烧,再施以彩绘,罩以清漆,做出的成品,它以塑造动物见长,动物造型有四百余种,以各种动物的神态来反映生活、表达感情。

非遗传承人陈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生动的课程,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喜笑颜开。这不仅是因为哨音本身带来的欢快情绪,更是在传承人陈老师的介绍当中感受到了国家非遗文化的魅力和传承人本身对非遗的热爱。


公共艺术系此次实践教学周的开展,让全体师生很受启发和教育。学生们表示,通过在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的学习,增长了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下一步将学习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广泛用于设计实践。


文/邓淳兰 潘榆文 李舒扬 张学菁   审核:聂 森


学生扎染图片

156C7D

学生扎染图片

138244

学生制作扎染过程

1642FE

扎染制作过程

106D3E

泥哨制作过程

15DA47

非遗传承人指导同学制作泥哨图片

14CEBC

23级公共艺术系合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6美术与设计学院 copyright@2016cafa/all rightRearved.byfanqan